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最後一談"Odin笑談Android"

發了一整天的火,總叫冷靜一點下來。回想一下,我在怒甚麼呢?我不能接受批評嗎?不是。



我也許還算是那種不太在意別人評價的寫手,但是我還未清高到完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還是會偶爾看看其他人怎看我的文章--不是那種虛偽的求進步,只為了自爽而已。但無論寫得多好,論證多麼嚴謹,坊間總不會一面倒的支持自己。最好笑的是:還有人因為我三句就出一句"Odin"而很不屑(網上寫手都知道,這是避免自己的文章遭剽竊的唯一方法)。這樣也不爽,那樣也不爽,但我還是很爽--不招人妒是庸才,有人挑剔你,也證明了自己的文章有點價值。

老實說,自我寫笑談開始,我就受到了不少的批評。文人的習慣就是如此:不偏激、不誇張的文章是沒有人看的,所以筆耕十年,我也不能幸免。吃得鹹魚抵得渴,我不怕擷難,也不怕錯誤。人誰無過?就連耶和華也搞出一個路西華出來(我承認我是亂來的,基基不要找聖多瑪來找碴啊),我豈會沒有錯?攻擊我的少過了嗎?我錯了又如何?我會因而少了一塊肉嗎?老實說,沒有那個蠢蛋甚麼FOSS Advocates,我從來也不知道有一群叫talkonly的蠢蛋,我亦根本就不會鳥這些攻擊。

那我在不爽甚麼?還真的不爽。錯誤是容許的,這是因為沒有人能懂世間上的一切,但是,蠢是不能容許的。

怎樣說呢?
查證後才說話,這叫做"論證"--錯了,沒有人怪你,因為沒有人不會犯錯。
未有查證就說話,這叫做"假設"--錯了,也沒有人怪你,因為假設不會傷害任何人。
未有查證就攻擊別人,這叫做蠢蛋--錯了,還是沒有人怪你,因為被攻擊者也可能不知道。
未有查證居然挑釁別人,這叫自取其辱--錯了,你就準備被打槍。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知自己在蠢蛋,總是不去好好看別人的東西,然後罔加判斷。
>我完全不同意「Google 沒有將自己的改良回饋社群」,
>事實上 Android 把所有源碼開放出來,
>也授權人們自由使用,人們可以隨意下載、修改、發佈基於 Android 的系統,
>這在我看已經叫開放了。
(這個蠢蛋不要說是原文,就連Linux foundation為甚麼要移除Android代碼也不知道,蠢蛋中的蠢蛋。)

不過這也不是甚麼問題。我的錯事做了不少,就算是蠢蛋也偶然有做。沒辦法,文人的口水太多了。但是,我從來不做自取其辱的事--好歹我在挑橫挑強鄰之前,也拈一拈自己有多少斤兩。如果自取其辱後還在沾沾自喜,說甚麼不滿失實論述--那就被罵死了也沒有人可憐。

舉例說,我在經濟學上是個大右派,一直都是以阿當斯密和海耶克信徒自居,但是,我永遠也不敢攻擊信奉網絡共產主義的開源社群。因為自從在MSN上蠢蛋幾次,然後給Amanda這等高手出手海扁了幾次之後,深知自己完全不了解開源社群的規則--到目前為止,我還對這個神秘的社群保留一份敬意。

不過,像那個甚麼FXXX Advocates這種連自己轉引的連結也不會看的蠢蛋,就真的沒救了。蠢蛋舉了一條Android連結,以為可以證明Android用了很多開源社群的源碼,結果一看就 根本就沒有仔細看過每一條代碼都留有android.com/google.com的電郵,見到風就以為下雨,自取其辱。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敢肯定開源社群在Android裡有多少貢獻,但好歹我每引用的一個註,都要小心看看吧。

算了,過去的我也不再去說了。如果這群蠢蛋還有看我的blog,我再強調一次,我是個blog傻瓜,不是來扑傻瓜的。我只是想自爽,你們要鬧,你們自己鬧好了,我不管,也不想管,只要你們不要來我的blog發飆,即使蠢蛋怎樣罵我,我也少不了一條毛。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想聽甚麼評論型的podcast,無論是你們錄的podcast、還是我在UMPC Fever錄的podcast,都是一堆沒有經過深思熟慮、衝口而出的廢話,只要是錄音的,就很難做到深思熟慮。嘿,我雖然不是甚麼猛人,但我的時間還是挺寶貴的。

大家都是成年人,我沒有資格教訓你們,但是請你們謹記:不要以為自己搭了一個台,就以為以自己高高在上,是甚麼批判者、領導群眾打擊惡勢力。人之患者,好為師也,批判別人無疑是很輕鬆,很好玩,很有滿足感的,但是,要負責任地批判別人,是很辛苦、很不好玩、很有挫折感的--包括可能要閱讀超過一萬字的文字,可能要搞盡腦汁,可能在批判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本來的假設都是錯的。請你們記著:批判之前,請考慮一下你們是否準備好別人的批判。

嘿嘿,告訴你們,我很討厭Google,也很討厭Qualcomm,所以本來就真的想寫一篇罵Google和Qualcomm合謀的文章,最後要把寫好了的五千字全部刪掉,也想了很久的推論都棄用,原因就是找不到任何證據,對,Google和Qualcomm看來真的沒有合謀啊,我可以怎樣?沒有,我就要承認沒有,錯了,我就要放棄。對,很不好玩、很挫折,但我要為我的批評負責。這也包括我這篇笑談--我準備為自己任何的錯誤認錯,因為,我真的不算很了解開源社群的規則。

廢話就說到這裡,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談這件事。如果你們還未嫌我長氣的話,自己想想看。

最後,我也要跟ramzar、匿名及idiot三位致謝,但是真的請見諒:我實在是受傷了,請給我一點時間吧。

7 則留言:

  1. Odin 何必動氣由他們吧,小弟是支持你的.
    加油!

    回覆刪除
  2. Dear Sir,
    長期看你文章,很是感謝你的努力與用心!

    不需要動氣跟他們計較, 當作他們也很受傷, 算是寬恕他們這樣...:)

    加油啊!

    Gary

    回覆刪除
  3. 這是我對你說的 ~ 以為自己搭了一個台,就以為以自己高高在上,是甚麼批判者、領導群眾打擊惡勢力。人之患者,好為師也,批判別人無疑是很輕鬆,很好玩,很有滿足感的,但是,要負責任地批判別人

    回覆刪除
  4. 你用google 的blog 系統, 用powered by google 的搜尋器搜你的廢話

    你真的很討厭Google , 就用那些垃圾的 yahoo 和 bing 吧

    你那麼愛 apple , 敢問你從什麼年代開始用 apple 的東西啊?

    你用的 OS 也是 MAC OS?

    google 能放棄 13憶人口市場, 世上有那間企業能做到呢?

    回覆刪除
  5. Odin 加油呀,唔使氣餒。寫網誌既野,中意點寫就點寫啦,理得人點講丫。"認真,你就輸了"

    不過話時話,果條友比果 android source web site 又唔係真係全部 @google.com/@android.com 既,你禁多幾下都會搵到唔同人,好似 platform/frameworks/base 個度都有其他人既。你講到咁死好難下台喎。

    努力呀!支持你。

    回覆刪除
  6. Odin,

    知道你感到受傷,要休息一下。不緊要,有實力就是有實力,遲下再寫過!老實說,我一向欣賞你的寫作,不是因我同意你所有觀點,因為人與人有不同觀點是很正常的事,但我卻非常欣賞你寫作的熱誠,你的分析力,你組織觀點的能力,這些都是好的文章必備的!我不需要認同你每個論點,但不阻我閱讀你文章的樂趣!真的,我不需看全無漏洞的文章,我只想看有誠意、有觀點、有組織的文章,從中我就能學到自己未想過的,自己無知的地方。我認為,真正的交流是真心去欣賞別人文章的優點和好處,錯誤的地方可以提出,可以指正,但不失互相尊重!

    說多了,其實我只想講一句,Odin,你的文章有趣又內容豐富,稍休後請繼續努力!

    你的忠實讀者
    Idiot

    回覆刪除
  7. 關於android source web site要交代一下:那天該先生表示,Android代碼也有很多開源社群的貢獻,那我就告訴他:"排第一的是@google.com和@android.com,排第二的是要替Moto Droid護航的@ti.com。"當然,我並沒有完全統計過開源社群(那些用私人電郵戶口的朋友)的貢獻,所以我也不多說了。

    這件事就揭過去,我也不打算再多說,即使再有人回覆,我也不會再作答,就當沒有發生好了。

    喜歡看在下發傻的,先謝謝你們,如果不喜歡在下發傻的,也請靜靜的按後退鍵,當然,你硬要擲爛蕃茄的也請便。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