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Odin笑談Apple iPad (補充篇回應)

winnerso 
感覺上, Apple 太霸道了..............(食水深, Google 比較好)
決定放棄iPad和Apple產品.







odinchong 
所以我說我寫的不好的地方...今天的表達能力低落...


商場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不是你吃我、就是我吃你。
如果論霸道,Apple還算不上,它只是巧妙地用不同的利益關係,讓對方不敢與它為敵,
難聽一點說,只是左右逢源,透過合縱連橫、狐假虎威而已。


相比起Intel壓逼AMD、微軟壓逼Netscape、甚至是nVidia的不同手段
Apple絕對是"好人"一個了。


說起來,未來最恐怖的壟斷,反而可能是Qualcomm+Android--最重要的是,Qualcomm向來都是以它的高昂授權費欺行霸馳名,CDMA也是因為這緣故而在不少國家絕跡。如果它真的透過Android而壟斷4G的規格,情況可能比Intel更嚴重...





chen_junru


个人认为Apple是属于"造梦者"范畴,任何阻挡者都是绝对的敌人,至于苹果以后会怎么样,我是不知道的.但是我相信乔布斯的理想绝对不是垄断....他只是希望有品味的人和他发出共鸣而已.


相比较而言,Google现在显得反而很"微软",虽然实力强劲,也没有作恶倾向,但是,我最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它会选择不断的扩张本来不属于它的业务.我认为这种公司的行为是可怕的.






odinchong 


關於IPS的部份,我出糗了。有一位好心的匿名者給我指正,詳情請看:http://odinchong.blogspot.com/20 ... 5056938157999297147


先更正一下:
不是所有的Mac電腦也有用IPS。肯定有的包括CineMa Display和iMac吋(當然指新款的),其它吧...Odin也被誤導了。


不過IPS是否高質素,見仁見智。Odin並沒有說IPS等於高質素,只是強調它能提供更好的色準,而色準對設計行業是很重要的。至於其它包括甚麼反應時間之類,不是在下關心的範疇了--因為我關心的是:iPad會否拿來被用作設計師繪圖的工具。






jabawack 


先更正一下: ...


我相信 Apple 用 IPS 只是為了可視度 (因為 iPad 可打直打橫看, 用 TFT 的話不敢想像), Odin 兄你可能想得太多了. 以 iPad 的規格, 除了潮人外, 是做不到亦不會有真正專業的設計師用來做設計的(e.g. 精準度, 壓力感應呢?).  與 fixup 兄相似, 我覺得 Apple 的哲學是 (對一般人) 簡單, 直接, 易用, 幫到手, 一係唔做一做便要做到以上幾點, 固然背後有一大堆科技去推動 (所以你的探討文章亦甚有意思, 只是可能不太多人有興趣就是了).  正如你評 Nexus One 一樣, 那類 super machine 只能吸引玩家/對科技有興趣的人, 對一般大眾是無甚吸引力甚至會嚇怕他們 (太複雜了), 我同時有 3GS 及 Nexus One, 雖然維謢 Nexus One 難不到我, 但畢竟比 3GS 煩得多, 不如 iPhone 那樣 concern free (尤其唔 JB, 連小女孩都 handle 到, 享受到其強大功能),  始終人是去用機器為自己做事, 而不是為了去玩機器.



odinchong 

我承認我可能想太多了,因為螢幕大了,對於"放大版的iPod Touch"是會有蠻大的影響,所以這還是"更新中"嘛。亦因為如此,我把一些較個別、甚至臆測性更強的內容,額外寫這篇"補充資料",這代表了這篇並不是我的主要觀點。我寫在這裡,也只是一個懷疑("如果iPad最後有了PhotoShop或Illustrator等等專業圖像軟件,Odin是不會感到驚訝的"--我行文很小心的呢,呵呵呵)。但無論如何,我也很多謝你的意見,並已把jabawack你的意見加入考慮,修改了部份的內容。

不過,專業設計師並不見得不能用它來做設計啊,始終電容螢幕的精準度遠遠高於爛得要命電阻式螢幕。

而另一方面...登登登...登,秘密是:它手上已經有了壓力感應和速度感應的專利了。沒有人知道它的螢幕會否有這東西:
http://www.macrumors.com/2010/01 ... -ipods-and-iphones/


如果,我僅僅說是如果:再加入這個專利的話,可不是說笑的。對,還可以用一個Package捆綁出售呢。
http://www.patentlyapple.com/pat ... ens-for-tablet.html
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
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我在Odin笑談iPad時已經指出:iPhone目前的Apps仍然是不夠殺手級。有一些軟件是用家為了它而非買不可的,例如Office、例如Photoshop,例如Illustrator。Office先略過不談,但觸控螢幕是會對PhotoShop和Illustrator有幫助的--這會iPad比起Macbook,更適合於設計行業之上。如果iPad真的想讓AppStore出現殺手級軟件,設計師群體無疑是首選--對,這個用途相比起以往的iPhone Apps來說會更複雜,但是,只有這種專業級的軟件才可以吸引用家非用AppStore不可。




cct

如果photoshop, illustrator 出iPad版,真的會攞命。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看看iPad版的iWork,不就是「殺手級」嗎?

iWork是apple自己開發的,為了在Mac平台上有兼容ms office的文字軟件。由此路進,apple大可開發兼容photoshop, illustrator的iPad軟件,這樣既不影響Mac的「專業軟件」,iPad又有自己的「殺手軟件」。

iPad似乎愈來愈有趣了。




odinchong 

謝謝cct兄的補充。

我還是當初在Odin笑談iPad的那一句:iWork也可以轉移到iPad,那代表桌面電腦軟件真的可以成為新的武器。

謹記,這真的只是大亂猜而已--Odin覺得要研究著豐富幻想力(我不說是創造性啦)的蘋果來說,不妨大膽假設好了--當然,最終也要小心求證、不可當真。







jabawack

Odin 兄咁有心機寫, 大家又點會擲臭蛋.

話說回來, 我同意 iPad 很有未來性, 但要用這代的 iPad 做專業設計的話, 我仍是認為不可行.  在輸入方面, iPad 的電容式 touch screen 根本不是專業的輸入的介面, 人家一般是用光學式或電磁式的, 而非電容式或電阻式, 精準度差得遠, 而且更因應應用, 能做到等比例縮放等功能.  另外, iPad 的 CPU 速度及其記憶體容量亦是大問題, 試想想人家用 i7+16GB RAM + 64bit OS 去 render 一張相都要等時, 以 iPad 的 performance ...

更不用說其他專業設計應用如機械, 建築, 產品設計, etc.

所以我說在專業設計的角度, 現階段 iPad 只能做些玩票性質的所謂設計, 供潮人玩玩美工,

到底, 我認為 Apple 出 iPad 是為了面向 Consumer Market 而非 Professional Market, 所以專業設計應用應該不是 Apple 出 iPad 的目的

當然, 既然是面向一般大眾, 輕量級的美工設計, 相片修改等一般人會用得著的應用, Apple 是會重視及發展的

Anyway, 我倒覺得 iPad 在教學應用方面有不低的 potential, 且看將來會否有學校引入 iPad 做教學



odinchong

完全同意你的意見,iPad的確是沒可能去到最頂級的那種軟件,甚麼也不說,單是效能就沒有可比性,這個顧慮我也在Odin笑談iPad處也有提及。不過,它的可能性應該不止潮人玩玩美工,中級應該還可以,例如攝影師修修圖,平面設計師畫插圖,這種工作還有人在用舊款的PowerMac來處理,而繪圖的精準程度亦未達CAD系或電影製作的級數。如果未來OpenCL能出籠,老實說,我不期望有正式版本的Photoshop或Illustrator,只需要有Photoshop Lite或Illustrator Lite就已經很足夠。








barry262


odinchong:
我觉得你猜测iPad的GPU是PowerVR SGX545这点值得商榷。
理由:
PowerVR SGX系列是有两条产品线的:5系列和5XT系列.
5系列最新的就是545了,是今年一月份刚发布的。而iPad发布也在一月,我觉得刚发布出来,应用的产品就有了这点说不通。iPhone3GS用的535,所以我认为今年七月的4代才最可能用的545.
5XT系列是5系列的多核心扩展,兼容5系列。现有的只有543,是2009年发布的,内核最多可以到16核.单核填充率就有1G,多核就更强大了。你前面的文章强调iPad对显卡的要求很高,所以我认为iPad应该用的是多核心的543才对。
总结:iPhone和iPad分别对应两条产品线,我觉得这样比较说得通,您觉得呢?







odinchong


你說的很對,所以集思廣益是很重要的。

我為甚麼會猜是PowerVR SGX545呢?是因為我起初沒有留意到有543啊(汗)。直至天看見chen_jurun轉貼後義弘茂的帖子,才留意到有PowerVR SGX543(原來我還真的很孤陋寡聞)。



我同意從時間上來說,PowerVR SGX543會更有機會。從Apple A4照片上1SB009A 0940的產品編號,那代表了Apple A4是在2009年第40周(即九月至十月)生產的。雖然由於Apple是Imagination的大股東之一,我不排除Apple有可能提早取得545,但相比之下,的確是543的機會較大。何況,SGX543也擁有OpenCL 1.0的支援,也不會阻礙了Apple的硬體加速大計呢。

謝謝你的補充,我將會今天稍後時間修改我的文章。

先給大家介紹一下PowerVR SGX543是甚麼來的:

-全球首顆多核心的嵌入式GPU技術
-SGX543(單核):35M poly/s @200 MHz,1000Mpixels/sec @200 MHz
-SGX543MP4 (四核):133M poly/s,4000Mpixels/sec @200 MHz
-SGX543MP8 (八核):532M poly/s, fill rates in excess of 1600Mpixels/sec @400 MHz
-支援GPGPU(OpenCL),取代了部份CPU的一般計算工作
-透過GPGPU,它可能做到只有全能電腦做得到、但智能電話不能做到的工作:例如直接列印/傳真
-可以令Cortex-A8(600MHz)的效能提升2.5倍
-續航力有輕微提升(相對SGX535)

比拼一下目前用的GPU技術:
-iPhone 3GS: 約28MPolys/s, Nexus One: 22MPolys/s
-iPhone 3GS: 約500Mpixels/s, Nexus One: 133Mpixels/s
-比PSP(33MPolys/s, 664Mpixels/s)更強,傳說是PSP Go所採用(SGX543MP8)
-nVIDIA 9400M(ION及Macbook Air用的GPU):16核心,3600Mpixels/s

http://www.tgdaily.com/hardware- ... -gpgpu-accelerat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werVR#Series5XT_.28SGXMP.29

說起來,目前實在很少媒體留意到iPhone/iPad的顯示核心如何展現著智能電話的未來,反而仍然糾纏在處理器的頻率在多少--老實說,頻率多少已經沒有意思:即使給你一個2GB的處理器,也只是光耗電力而已,效能根本與透過GPGPU後的顯示核心完全不同級數--只有GPGPU,才能使你手上的手機,有機會完全變成一部"電腦"。







px30



ACDSee 好像不是 Adobe 的出品... 印象中是一間加拿大公司...






odinchong


已經更正了,謝謝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