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Odin笑談Apple iPad (回應篇)

fixup 

我对Apple的产品从来不敢兴趣,not my cup of tea。但是我对它的产品包含的创新非常推崇。这一次没有任何创新。关于苹果的意图,我完全同意Odin的看法。但是我并不看好这个东西的前途,因为比Netbook甚至比ULV超薄本还贵,又不能运行MS Office。iPhone不同,因为手机是每人必备的东西,所以许多非苹果迷也用iPhone,这个iPad不是。苹果迷当然会要iPad,但是更多的人有个netbook足以。

另一方面我又想,这个东西放在沙发上,放在厨房里,比netbook方便多了。所以这次可能是唯一例外,我会至少买一个的。这个可能就是Odin的意思:比Tablet更tablet。也就是为什么这个看来没有什么创新的东西,可能反而更加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这就是辩证法。

吵吵冉冉了10几年的WebPad,一直没成气候,这次成了。就像smartphone10几年没落实到大多数人的手上,一直等到iPhone的出现。

有人可能会说,那我宁愿买个Taplet PC, 比如Viliv EX70。问题是:只有iPad的OS和APPs是专门为触控屏做的。这是”比taplet更tablet“的又一层含义。





odinchong

Bingo! Fixup兄,給你猜中了(幸好我還留了一點點秘密,否則我也不用在這裡賣弄了...呵呵呵)。雖然我和你的意見很多時也不盡相同,但我不能不佩服你啊。

老實說,我第一眼見到iPad,一樣也有點失望,想也不想就覺得自己不會買,但看過了宣傳片段後,正考慮把買Macbook的錢省下來買iPad。"也就是为什么这个看来没有什么创新的东西,可能反而更加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这就是辩证法。"我完全同意,還害我正向我老婆下點毒,毒她同意我去買一台。


sammy5390

"只有iPad的OS和APPs是专门为触控屏做的" 這就是重點!
不像Windows7,空宣傳Touch support, 但市場上的Application卻不配合!



fixup 

要是大家的观点都一致,那还要论坛做什么?正因为意见不同,才能互相学习,相互启发。

W7的优势或弱势都是那个:所有的application都能support,可是都不是touch supported。所以我的主打电脑,永远都会是Windows。老婆的电脑就不一定了,比如这个iPad放在灶台边,上网找个清炖猪蹄的菜谱照着做,炖45分钟的时候就去淘宝看看新款的高跟鞋...

MSI要出一个Android的clone,用Tegra 2:

http://www.brighthand.com/defaul ... iPad+NVIDIA+Tegra+2

所以我说,微软已经出局了,以后移动装置的竞争是在Apple和Google之间。




cct

精采!根據你的思路,你的推論將是……正如你之前說過的:「……如果iPad能把Appstore帶到Mac OS的話……」?



fixup

我在手机论坛里就说过,左面OS已经被Windows垄断了,直接取代它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许多软件只有Windows版。可是手机就不同了,没有软件继承性的问题,很容易打败Windows Mobile,这是微软没有看到的地方,导致WM惨败。
微软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没看到。一旦手机OS(Android和iPhone)占据了鳌头,开发者就会由Windows转向这些OS。iPad就铺设了这么一个过渡的桥梁。

我一直认为Android的威胁更大。一旦Google也推出gPad,微软的Windows就要玩完了。Archos那样的厂家都是垃圾,就算它们用Android,也难成气候 - 丑虫一大堆,没有Apple那样的后续支持,其产品只能是昙花一现。所以Google必须像推出自己的手机一样,推出自己的gPad。



fixup

看看苹果和Google的竞争是个什么样子了: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 ... gb2312-1005887.html

据国外媒体今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发布平板电脑iPad之后召开公司内部市民集会,在谈到谷歌时情绪激动地表示:“我们并没有进军网络搜索领域,但谷歌却进入了手机市场,他们毫无疑问想要杀死iPhone(手机上网)。我们不会让谷歌得逞的。”

乔布斯甚至宣称:“谷歌的‘不作恶’(don’t be evil)原则就是狗屎(It’s bullshit)。”台下听众顿时群情激昂。

按照苹果的惯例,在重大产品发布会之后,乔布斯通常会在随后一两天召开公司内部市民集会,回答苹果员工提出的大胆问题。

谷歌于1月5日发布了独立研发的Android手机Nexus One,可能会给苹果iPhone带来挑战。乔布斯随后也召开发布会,宣布iTunes应用商店下载量已达30亿次;或许是因为Nexus One给乔布斯带来了压力,他有些反应过度。乔布斯当时谈及Nexus One时语气轻蔑地表示:“我们没看到什么市场竞争即将加剧的迹象。”

乔布斯在谈到Adobe时表示:“这是一个懒惰的公司,他们拥有诸多潜力,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但Adobe却不愿这么做。苹果产品不支持 Flash技术,因为Flash实在毛病多多。不管什么时候Mac电脑死机,大多数情况都是由Flash引起的。没有人愿意使用Flash。世界已经转向了HTML5。”

苹果iPhone不支持Adobe Flash技术已经有三年之久,如今刚推出的苹果iPad也不支持Flash技术


odinchong

可能我還算是半個蘋果fans的關係,我其實不太感覺到Google對iPhone的威脅。所以,以下的推論可能還有很重旳偏見啊。

Google始終是廣告公司,它不會、也不可能全心全意的出一部Android Phone,它在意的仍然是多少人用Android上網,但諷刺的是,到目前為止最多人用來上網的手機,還是iPhone,而且還是壓倒性的絕大部份--這將會使Google在Android策略時仍然不感肆意把Apple得罪個透徹,倍感束縛。

另外,事實上,手機比起電腦來說,其消費市場的特性更明顯,一貫以來,手機使用者其實並不在意手機有多少的自由度,才有不自由的iPhone出現。然而一眾Android廠商還在傻愣愣的,打算偷iPhone的空子,專攻iPhone不能Customize死穴,走自由度的路子,使目前的Android手機太Geek、太Hacker,介面愈來愈複雜、需要自行設定的地方愈來多,這將會使逼Android不自覺站在iPhone的對立面,市場只會愈來愈niche。可惜的是,觀乎Nexus One的表現,Google的設計師--仍然是一個Geek--甚麼也不說啦,單是在一個小小的螢幕上用高解像螢幕,究竟有甚麼意思?看又看不清、軟件編程又只會更辛苦、如果真的要出gPad,它需要用1920x1080嗎?

故此,Android目前只能走低價路線,但低價路線卻會進一步撕裂Android的規格。目前電腦市場效能過盛,但智能手機市場仍然是效能不足,編程者在這方面仍然受到很大的限制。暫時的解決方面只有統一硬件規格,才能勉強為智能手機編程,這點就是iPhone最有利之處。老實說,Windows壟斷PC系統多年,但Macintosh的陰魂仍然不散,某程度就是因為這種軟硬件合一的編程手法威力太強了。如果Android未能解決這個問題,它將會像Windows Mobile一樣,只能提供一些小打小鬧的小App。

而Adobe的問題,是一個更有趣的問題,我們留待正文再談。

iwolfgeek

Android 目前還不算成熟, applications 比iPhone小, 不過勝在仍是open source(雖然是google主導),太多廠商願意投入資源,期望瓜分apple利潤,能否重演當年 PC vs macintosh 情況,過了今年便知,消費者就是貪新.



clio

看過這thread 以後, 一言驚醒: 其實iPad的concept是一個電器(Appliance)!

就像電視一樣, iPad開電源, 簡單操作, 就可看雜誌, 上Internet, 及consume 其他的content了. Consumer不需再懂"電腦", 不用理會它是什麽processor, 就連底下什麼OS也與他無關了!

不需再研究什麽影片格式, 或為什麽遊戲跑不了, 或什麽硬件最底要求... 因為全部Software/content都由Apple"咀嚼"後提供,硬件也是standard的. 硬件不支援的? 就不提供啊!

這樣Apple可以確保一個很consistent 的 User Experience... 不支援Flash 大慨也因為這樣! (想想有多少次因為Flash而把CPU吃掉或當機...)

... 所以我估iPad會有很好的reputation, 也會很popular, 因為有了它, 上網可不需用腦思考了!

這種由硬件, 至OS, 至day-to-day content服務都完全和諧的platform, 現今世界似乎只有Apple有足夠Customer Royalty可支持做到.

但如果iPad流行起來,Software世界就分裂了... 有platform-portable的program或檔案格式可在其他平台出現, 但所有想在Apple平台運行的software也要另寫一次, 從Apple Official途徑推出了, 檔案格式也要跟隨Apple Official的格式, ... 也許會因Maximize Profit, 越來越多Programmer 只寫一次給Apple平台...

到了大部份Consumer都因不需懂電腦而用Apple平台時, 所有Software Developer 也要看Apple 面色了...

...想到這裏,真的打從脊骨震了出來!


[edit:] 多謝版主,fixup及其他c hing的Insight!



cct

我又冇咁灰。
iPad使用iPhone os,善意地理解,可以解釋為Apple見到還未是時機推出iTablet(Mac os)。原因是,相對於已經有大量apps支援的iPhone,Mac os 仍未有相關支援(例如Photoshop未有觸控版本),光有iTable而無大量好用的觸控軟件支持,一定不會成功。

iPad的推出正是一個吸引慣於使用notebook電腦的人的一塊pre-tablet。任何人,只要識得用iPhone,都會識用iPad,這是一個吸引用家範式轉移的大好機會。只要Apple「培養」了大批慣於使用iPad的消費者,iTable才有一推出就成功的可能。

值得主意的是iPad上的iWork,iWork是原本在Mac os 上的Apple軟件,現在推出觸控版移植到iPad上。它不僅讓iPad用起來更像「電腦」,它更是提供給軟件開發商的實例。iPhone os 可不是只能運行簡單的apps,它其實也是個很強的os。

問題是,我不相信iPhone os 會吃了Mac os。Mac os始終是full os。Mac os 可以用模擬器運行iPhone apps,但反過來不行。看清楚,兩者並非你死我活,反而是相輔相成。

推出iPad,的確有其各種師兄們說的利益考量,但與此同時推出iPad也是為了最終能推出iTablet。這是我對Apple的善意的理解,也許可說是我仍然對推出iTablet抱有希望的想法。我這個想法其實也是受odin兄分析的啟發,真希望他的下集快點出爐啊。



odinchong 

不需心寒啊,反正現在早就是這樣了—那個不就是Microsoft嗎?

事實上,蘋果離壟斷還有非常遠的路,與其說要壟斷,不如說是要打破壟斷而已。



hateu

要用ipad打破windows + office我想是天方夜潭了. 打破傳統書局, 雜誌, 報業還可以, 不過都要10年8年吧. 改變世界不是一年半年, 恐怕要20年啦. 蘋果要雄霸天下要睇中國開唔開放喇. 單靠美國市場唔見得有作為啦.



goodhey

現在講蘋果能統一天下實在是在講笑,IPAD不能完全代替netbook. 如果同時將兩部機帶上身就和一部notebook一樣重‧ 看看未來兩部機爭到位才說吧‧



fixup

沒有人說是近期的事情,但是微軟要看到這一點,否則總是跟在蘋果後面追。




goodhey


微軟從來只會在後面追,幾時有創新過? 無Bill Gate的微軟對於市場反應越來越慢‧ 例如IE vs Firefox 或 IPHONE vs WM.



iwolfgeek

Bill Gates 也不過是一直在食 windows + office 老本
當年 netscape 大行其道, Gates 才如夢初醒,匆忙推出 IE



iwolfgeek

個人覺得 iPad 不會如 iPhone 般大賣
iPhone用家習慣單手操控 要雙手捧iPad 可能不習慣吧
已擁有iPhone的而多買部 iPad 的有幾多
兩部同時帶出去會很累贅
放在家裡 不如買部 mac

看看今年ces 實在太多tablet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