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Joe Hewitt論iPad

>Odin注:Joe Hewitt是Firefox的工程師之一,也是當年替iPhone設計Facebook App而馳名的工程師。在2009年11月,他因為蘋果的審核系統而大動肝火,憤而拒絕再為iPhone設計新的Facebook介面而廣為”反蘋果陣營”注意。

請注意,內文圖片及重點間線為Odin自行加入,而中文譯本為威鋒網所譯。

資料來源:http://iphone.weiphone.com/news/ ... e_iPad_212016.shtml


------------------------------------



我讀到的大部分對於 iPad 的反應都是負面的,但我對這個產品完全滿意。自我完全弄清了 iPhone 的局限以來,就一直期待著像 iPad 這樣的產品。iPad 發佈會之前,小道消息滿天飛,大家對蘋果的這台平板電腦作了許多瘋狂的猜想,對此我沒有多加理會,因為我清楚地知道,蘋果要想再次啟動電腦革命,只要做一台大螢幕的 iPhone,就夠了。如果這個說法令你失望,那麼可以說你沒有搞懂 iPhone OS 尚有多少未開發的潛質。 



我曾經花了一年半時間試圖把一個龐大而複雜的社交網站縮入一部觸屏手持設備當中。最初的目標只是為 Facebook.com 這艘母艦製造一個移動版的伴侶,但當我摸熟了 iPhone 這個平臺之後,我確信用它完全可以創造出一個比網站本身更好的 Facebook!我在各種各樣的平臺上做過開發,從桌面系統到互聯網,但 iPhone OS 最讓我有「一切盡在掌握」的感覺,也最有潛力將用戶介面設計這門藝術提升至新的層次。這種提升只有一個障礙:iPhone 的螢幕太小了。

後來我漸漸確信:要使 iPhone 版 Facebook 真正超越網站,它的螢幕必須跟筆記本電腦大小近似。一次只出現一欄資訊是不夠的。任何高端的創造性工作所需要的工具都沒辦法塞進 iPhone 這麼小的螢幕裏。圖片太小,我父母的遠視眼看不清楚。看網頁時要左右移動、放大縮小,沒法專心閱讀。除了 Facebook 以外,我在 iPhone 上用的大部分軟體都受到了諸如此類的限制,例如 Google Reader、Instapaper,以及所有圖片、視頻、文字編輯軟體。一言以蔽之,目前 iPhone 上的許多軟體都只能說是有趣的玩具,一旦移植到 iPad 上,就會變成功能強大的專業工具,到那時,人們就會忘記這些工具在桌面電腦和筆記本電腦上的前身。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些工具發明出來。

機會 

對於開發者來說,iPad 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我們可以重新想像一切現有的桌面軟體和線上軟體,所有類別。真的,如果一個開發者現在不思考如何讓自己的軟體在 iPad 及其後續產品上更好地發揮作用的話,等到自己被時代淘汰的時候就不要怨天尤人了。

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
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沒錯,1.0 版的 iPad 有諸多局限,無法跟今日的筆記本電腦相比。未來還沒有現身,但是各位,通往未來之路真的那麼難想像嗎?蘋果顯然願意加重對 iPhone OS 的投資並減少對 Mac OS X 的投資。在不久的未來,蘋果會改制出為更大的螢幕準備的 iPhone OS,增加多工的能力,並發佈基於 iPhone OS 的筆記本電腦或 iMac。到那時,一切就會豁然開朗,因為到時 App Store 裏 iPhone / iPad 軟體的數量會比史上 Mac OS X / Windows 軟體的總和還要多得多。 

iPad 是封閉式平臺?

我曾經對蘋果運營 App Store 的方式表示擔憂。如果你瞭解我之前的觀點,大概以為我會立即加入唱衰蘋果的大合唱,並宣佈 iPad 標誌著開放式計算平臺的死亡。胡扯。我對蘋果唯一的不滿是他們堅持對 App Store 裏的每一款軟體進行事前審核。這個軟體商店或許是封閉的,但 iPhone / iPad 平臺本身,對於各種年齡的玩家來說,是開放到不能再開放了。 

iPhone / iPad 軟體之所以被視作「封閉」,原因之一在於它們都被存在沙盒(sandbox)裏。這意味著它們不能隨意對檔系統進行讀寫,隨意與硬體或其他程式交互。在我看來,這是 iPhone OS 最棒的特性之一。它讓原生軟體變得更像線上軟體──後者也有類似的沙盒機制,因而也要安全得多。在 Mac 和 PC 上,你每隔幾年就要重裝一遍系統,以此消除各種軟體對作業系統造成的損害,但 iPhone OS 對此完全免疫。(這裏指的是沒有越獄,原生態的系統)



作為開發者,不能寫各種瘋狂的插件、後臺程式以及系統層面的小工具的確是種遺憾,但我認為這種犧牲是值得的。人們忽略了一件事:互聯網是 iPhone OS 的一部分,而且是你可以隨意修改的一部分。你想發明一種新的腳本語言?寫一個在後臺運行的服務?悉聽尊便,但你必須把它們放在網頁伺服器上跑。如果你想在用戶端擁有完整的自由,那麼請寫線上程式(web app)。總之,引誘用戶安裝一些有可能損害電腦的軟體,那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簡而言之,iPad 提供了新的介面隱喻,讓用戶可以比以前輕鬆得多地和電腦互動。作為開發者,我感到自己擁有了前所未有的權力、潛能和創意。iPad 再一次撬開了軟體市場,讓處於壟斷地位的人沒覺好睡。如果這還令大家失望,我無話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