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Odin笑談Google Nexus One (回應篇)

fixup

在美国,用户能只能用移动供应商指定的电话,一直是别无选择,非常的令人憎恨。Google Phone的推出,有望结束这一人类历史上最荒唐的垄断。这是Nexus最大的意义所在。但是,如果Google也像Apple一样跟移动供应商同流合污,那人类就没有救了,我就盼2012早点来临。





odinchong

Qualcomm Snapdragon,它把3G和語音的晶片都內建於處理器內。對,Google不會讓你不能選擇供應商,但也不會讓你不能不選擇供應商,因為我們已經不能把通訊模組,像iPod Touch之於iPhone一般抽取出來了。

我跟chen_jurun兄曾經懷疑,這就是Qualcomm要推出Snapdragon的由來,因為Qualcomm壟斷了絕大部份的3G模組專利,當它可以把3G/LTE模組綁在晶片裡,你就不能單單選用WiMAX/Wifi,總會碰一碰它的專利權,付一付授權費。看看iPod Touch與iPhone之間的價格差距,就可以想像到這些授權費(Qualcomm/Nokia)從中吃了多少了。

當然,這可能與Google無關,但當然,我們也不知道Google Voice的野心如何,也不知道它與Qualcomm會否有甚麼協議。

這就是我不敢瞎說的地方之一了。Fixup兄,你不同意也不要介意,因為這段我是亂說的。







fixup

我买Droid给孩子的主因就是用Google的免费短讯(SMS)。在美国,SMS一个月是$20,最便宜的Voice计划是$30,你看有多可恶,这方面中国好像更了不得。所以我宁愿买$500的手机(至少最后还有一个手机是自己的),也不愿把钱烧到SMS。

你知道,Google把Gizmo5买下了。Skype有最大的VOIP用户群,G5是第二大,而且是SIP。Google当然是要在它的手机里搞VOIP的。这就很有意思了。移动供应商们一直在一个劲地建3g、4g网,迄今为止还没问题,因为一直还没有一个可以实用的手机VOIP程序。如果Google能搞出一个来的话,移动供应商们就总算走到头了,只能老老实实提供3、4g而已,就像以前的传统电话公司现在只能靠提供宽带网活着,再没有人用他们的电话服务了。






K19

My Nexus One has arrived! The performance is really good, much faster than the Milestone!! It rocks!
 引用  報告  評分 回復


odinchong
版主




UID 4093
精華 6
積分 1685
帖子 1270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7-28
狀態 在線
#6 大中小
發表於 2010-1-11 11:54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Click 入香港 Apple Store 選購 iPhone 3GS 及 09年新款 iPod !


QUOTE:
原帖由 K19 於 2010-1-11 11:34 發表
My Nexus One has arrived! The performance is really good, much faster than the Milestone!! It rocks!




odinchong

這一顆Snapdragon的運算能力超強,但圖像處理能力不足。

這是甚麼意思?它就好像CULV與ION的分別。
Snapdragon可以讓你跑作業系統、跑一般軟件跑得很爽,但多媒體經驗卻受到限制。

心底話:如果可以借來玩玩就更好啦!





odinchong

也許是我們身在香港,感受不到被捆綁所帶來的痛苦、也感受不到美國電話供應商的可惡吧。

因為,即使Google真的能搞出一個來的話,也不代表供應商走到盡頭。今天的香港電話公司,其實老早就靠提供寬頻活著,那裡還要靠電話的呢?

透過光纖的寬頻電話,香港早就很多人在用了,而行動電話呢?可以用VOIP的,也逃不過3G/4G,這代表VOIP最終也離不開電訊供應商。以香港為例,我們的2G電話計劃已經便宜得要命,HK$50就可以讓你有千多分鐘的通話時間,而且,不用3G的消費者,根本就用不著VOIP。3G呢?我自己在用的3G計劃更有2000多分鐘,我根本就已經不在乎自己的通話費用了,何況在我的3G計劃裡,SMS更是全免的。VOIP唯一的優勢在於長途電話,但只要是開放的發達國家,長途電話都算不上很貴,致電澳洲一個多小時,也僅僅是數十元而已,與3G流量相比也不見得有多大的優勢。

相反,網絡流量就相對地貴多了,香港的3G流量已經算很便宜,但無限流量的3G,便宜的質素不佳,質素佳的也不便宜,很多公司更有流量限制,超過1GB也會開始限速,所以,很多時我寧願透過普通電話,也不願動用我的3G Skype。

要突破電訊供應商壟斷,要靠的可能就是WiMAX,但是觀乎Qualcomm和Google的做法嗎?未來是LTE還是WiMAX?何況,WiMAX還不是要待另一批供應商來宰?





K19

Someone already posted a open box pictures on HKEPC...

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 ... &extra=page%3D1





vaio

若 Nexus One 是沒有一顆強勁的 GPU,哪 Snapdragon 的運算能力果真強!YouTube 上陸續有測試影片上載,哪些圖像滑動的確非常暢須!

Wallpaper 還有互動反應的動畫









odinchong

對,它是目前市場上頻率最高的處理器,它的確可以透過運算能力去彌補圖像能力的不足,但極限在那裡,我真的說不清。

片段上,那些立體效果都只是6-9張向量圖的物理運算而己,還未去到立體遊戲那種數百至數千張向量圖的組合(而且每張還要加入mapping),每一個向量圖,背後就是一堆數據,而每一堆數據,我們又要有一個獨立的流水線去處理,所以,遊戲才能見真章。同樣的效果,iPhone 2G早就能好好的消化,就是因為PowerVR有硬件加速,用不著處理器去吃向量圖而已。

問題是:Android還未有一款像iPhone/Maemo一樣,採用大量立體效果的遊戲而已。

分享一下其中一個Android開發者的心聲。


http://www.anddev.org/viewtopic.php?p=24480

Iphone has an advantage since it is a control system (by Apple) so developers kind of know what to expect. For the Android, it seems more complicated since they will be many Android devices that probably will not have the same hardware. Hopefully hardware companies will be smart enough to includes some minimum stuff to do 3D correctly. I am sure they will if they want their device(s) to win in the market place. Still it is troublesome in the developer point of view since you will probably need to be careful on how you develop and worry about mutliple devices. I had the same issues when developing for the Palm OS but it had more to do with OS (4.0+ versus 5.0+ for instance) So I am worried that Android will fall in that same trap. Frankly I do not know enough about Android dev o really tell.






mindful

我就當 Odin兄的資料全對, Nexus One 處理圖像真不及 iPhone, 但我都是會選擇 Nexus, 因為:

1. 我不玩 Game, 不會在小小的電話螢幕看 1080P, 圖像功能與我無關。
2. 我喜歡雲端運算方案, 到處都可看到自己的個人資料及像用電腦般工作。還有, 我的個人資料或工作是"事無不可對人言", 我不害怕甚麼私人資料被盜, 歡迎各位黑客欣賞。故不怕資料全在 Google server。
3. Nexus 比 iPhone 平成千蚊。
4. Apple Store 龐大的軟件庫, 特別是遊戲我用不著, 送給我都冇用。兼且個人對電子遊戲潛意識地憎惡, 因它使很多年青男士不思上進。在性別心理學上, 天生男仔比女仔較易沉迷 Audio-visual entertainment, 這就是為何小、中甚至大學裡的男生成績平均都比女生差的原因。見此情況, 身為中坑男士的我, 對電子遊戲很不喜歡, 認為它影响男性前途。 哈哈.....





odinchong 版主

首先,我不敢說我的全對,因為我們並不完全知道Snapdragon的內容,SoC的問題就是如此,它就像一個燒賣,內裡賣的東西是甚麼,我們很多時也要靠估。
第二,我沒有說iPhone好還是Nexus One好,或者說大家應該選哪一部才好,最少,我也有承認過它的速度很快。我想相信我的文章還是蠻中性的,不要太敏感啊。
第三,我也不打機,也不會用電話看電影。我只是透過這兩點,看Nexus One的可能性而已。

我早就說過,我不知道未來Google會否繼續這種處理器,我只是想分析它想造甚麼而已。如果我的文章讓大家感到有價值判斷,請見諒。但我僅僅只是想做分析未來的可能性。





mindful 普通會員

Odin 兄, 好怪, 唔知點解我成日都誤會你的原意。對不起!
最終我都係要多謝你常常花很多時間告訴網友們很多有用的技術性資料。






odinchong 版主

我這樣說會較清楚一點:我是偏愛iPhone,但好像聯通版iPhone這種爛東西,我也一樣罵。
http://odinchong.blogspot.com/2010/01/2009odin_03.html
我是不太喜歡Nexus One,但同樣採用Snapdragon的Acer Liquid和HTC HD2,我也一樣讚。
http://odinchong.blogspot.com/2010/01/2009odin.html

運算速度快、圖像慢不一定是貶意:相反的情況也可以套用在iPhone身上:運算速度慢、圖像速度快。
最重要是它帶來的結果。
運算速度快,會使它有更好的瀏覽器速度。
圖像速度快,會使它有更好的多媒體經驗。
所以,我的重點是Android和iPhone的兩個不同取向:雲端應用 VS 多媒體
這一個取向也是很合理的。

因為Android是開源軟件,Google沒有辦法控制Android的硬件,
這對於Android的多媒體開發是十分不利的:因為開發者很難因應不同的硬件要求去開發多媒體軟件
由於硬件的不同,Google結果不敢提供強橫的軟件開發套件(SDK),
所以,索性將所有軟件都雲端化,是它唯一可行的方法。
反正單晶片設計,對它的網絡續航能力,十分有利
亦可以說:Nexus One根本就不是甚麼iPhone Killer
因為它們的目的是不同的。

相反,雖然iPhone/iPod的網絡能力不弱
但由於iPhone是雙晶片設計,對它來說,網絡絕非是必須的部份
所以它才會把3G模組從iPhone中抽出來,推出網絡依賴程度較低的iPod Touch。
另一個特點是是,它本身就有一個很龐大的AppStore,這一個就是它最有利的地方,
加上iPhone幾乎完全統一的硬件,使軟件開發者能輕鬆開發一些人人都可以使用的軟件。
故此,iPhone就能盡情的透過GPU的硬體加速,達到很良好的多媒體經驗。
而且,透過硬體加速也能較有效率地降低處理器的功耗,特別是低負荷下的功耗。

*   *   *

目前的潛在暗湧是:
1. 我真的不敢肯定Snapdragon的內裡,是否收藏了一個秘密的圖像處理器;
2. 未來Android聯盟會否漠視Google的雲端目的,繼續集中於多媒體研發;
3. 當桌面電腦的瀏覽器也開始採用硬體加速時,未來的圖像處理器在雲端應用上會否比現在更重要?

但無論如何,不統一的硬件,對Android發展多媒體經驗上有著不容忽視的負面影響,這一點Google是心知肚明的。
它很清楚:Android只能綁在名叫"雲端"的戰車上。
當然,這也是作為網絡廣告商的它,最終極的贏利方式。

又補充一下: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 ... 678,20143691,00.htm
開發社群不滿Nexus One SDK還沒釋出

可能連Google自己也不知寫怎樣的SDK才好。





hksuspect 中級會員

Odin Ching, you should apply for a job as equity analyst in the handset sector la... Given you know alot more than the equity analysts who work for Goldman Sachs, Morgan Stanley, JP Morgan, UBS... You will make lots of money through such detail analysis ah...
In addition, you will get a chance to visit the company and get more first hand information.





chen_junru

尽管odin分析的非常正确....
但是我有一点要指出,一个好的平台未必一定要搭配一个软件销售平台,比如说window XP,它的成功并不是因为软件销售平台而来的...但是同时,另一点.软件销售平台确实非常适合卖游戏,因为传统的游戏产业在购买,使用(为什么要使用越来越贵的"介质",而不用因特网,从网游的火爆就能看出一些问题),反盗版方面都相当落后,结合软件销售平台,可以使iphone变为极佳的游戏机.

说到为什么高通进军芯片制造,其实也是给intel一个警告.
因为intel进入了高通的通讯领域(wimax对阵3G),所以高通则以牙还牙(进入CPU领域)

短期来看,goolge一定会对iphone形成极大的冲击,也是iphone短时期极大的对手.

可是这一切都建立在并行计算软件成长速度缓慢的基础上,如果未来连手机都完全open CL,那arm和intel都会被扔到历史的垃圾堆.因为CPU的职能已经变了.....

中枢CPU只负责分配计算任务,然后一大把流处理器去计算....

更可以换言说.....并行运算是未来的趋势,至于来的有多快,不知道,iphone敢吃螃蟹,这是好的,但是失败的可能也是有的,所以通过做游戏机平台兼Mid来侧击目前的"统治程度"也不是坏的(为什么大家在意CPU的运算频率,这就是统治度啊).

请那些忽略图形性能的同志们注意了,那个不是显卡,而是要将CPU彻底"君主立宪"的"资产阶级".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图形并行计算会导致个人电脑平台和手持平台计算力突然大爆发,那么云计算的成熟只有延后.
因为云计算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手持设备在接入互联网后运算力不足的问题.
如果各位的手机都忽然变成PC这么强大,那么"云计算"这个概念只能蜕化成"云存储",google的梦想只能延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