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Odin笑談.....Apple Tablet.....(勉強算是吧)

想不到,Odin也忍不住來談談Apple Tablet,因為,我一直都覺得不值得一談。
人家都沒有甚麼給你談,Odin又有甚麼好談?
所以,這篇也算不上是甚麼正規的"Odin笑談"系列,只是隨別說說而己。

為甚麼這樣說?

因為大家太認真就輸了。

Odin告訴你一個公開的秘密:


Apple何時說過:"我打算要出Tablet PC"?

Apple何時說過,我造的是PC?
Apple何時說過,我造的是Tablet PC?
Apple何時說過,我造的是行動的Tablet PC?

Odin,你在說甚麼?

很簡單。
觸控螢幕的電腦很好用嗎?好用的嗎,為甚麼它老早不在iMac/Macbook上採用Tablet,反而只放在iPhone上?
觸控螢幕的行動電腦很好用嗎?大大的觸控螢幕,永遠不會省電。

對,我們太多理所當然了。太認真就會輸了。

Odin提提你,Apple早前收購了PA-Semi,一所ARM處理器專家。
Odin再提提你,Apple早前與PowerVR談好了長期合作方案,一所嵌入式圖像處理技術專家。
Odin再三提提你,Apple近年的大動作,與電腦有甚麼大關係?通通都沒有。

Odin亂猜:

這台Tablet根本就不是電腦,而是...
一部整合了遊戲機、GPS、電子手帳、Media Player、電子書、iTunes以及網絡系統,甚至可能是Apple TV的變體,對,可能還是一部串流電視。

對,它可能根本是一部多功能"類電腦",而不是一部"全能"的電腦。



*   *   *


其實,我真的不想說的那麼直白的。
因為,我一點證據也沒有。
所以,我不想"笑談"這個東東。

事實上
你認為觸控螢幕的電腦在短期內會是一個很良好的體驗嗎?
你認為Macintosh在短期內真的有能力挑戰Windows的霸主的地位嗎
你認為二十一世紀初最偉大的市場學天才-喬布斯
真的會用一個沒有優勢的電腦,配上一個沒有優勢的介面,來挑戰目前的個人電腦霸主嗎?
而且:個人電腦的沒落,還是很明顯的。這一點,Microsoft和Intel自己也十分清楚。

反正說了那麼多,不說下去又有點不吐不快。

怎說好呢.....還是那一句
Mac VS Windows有優勢嗎?沒有。
Apple的優勢在哪裡?

iTunes。

iTune基本上,已經壟斷了整個行動領域的軟件。
在音樂界,已經沒有別的平台可以站起來;
在微腦界呢?Windows Mobile和Sympian被它打得潰不成軍;
在遊戲界呢?PSP和NDS也愈來愈怕這個後起之秀。

可是,iTunes的最大障礙是甚麼?

iTunes上不了大螢幕。


由於iTunes的程式/遊戲多屬ARM架構,上不了x86的大螢幕,結果即使是用了iMac,也幫不了iTunes。

如何才能讓iTunes上大螢幕呢?

就是一部大呎嗎的iPod Touch。

何況,iTunes及其旗下的軟件,都是Touch-friendly的。





你認真喬布斯真的覺得,很多人會在街上拿著7吋螢幕玩遊戲、看電影嗎?

對,它可能是成為一部電視遊戲機,把同樣在跑RISC的Sony Playstation打得落花流水
對,它可以成為家庭影院,甚麼藍光影碟也通通讓路
對,它更可以成為家中的雲端電腦,上上網看看社交網站

既然如此,它還一定需要有電池嗎?
就算可能有,它一定需要很大的嗎?



當然:一切都是
我亂猜的

因為,我連丁點兒資料也沒有。



*   *   *



我必須強調:任何東西都是我猜的。為甚麼我要再三強調,而又不斷地謹慎發言呢?
就只因為:Nothing Impossible


自大一點說,如果我要學那些爛媒體一樣地創作,我還可以創作出一百個可能性。

甚麼?不相信?
我又表演一下好了。



--------------------
你知道嗎?如果Apple Tablet是一部家庭式遊戲機,你認為如何?
出乎意料嗎?不。


觀乎現今的電視遊戲市場裡
iPhone/iPod Touch是目前唯一的多點觸控遊戲平台
還把NDS逼迫得喘不過氣來。
如果Apple把這個平台的螢幕放大呢?
要知道,當年Wii就是因為直觀的體感遊戲介面而創出名堂
而iPhone/iPod Touch的觸控遊戲也比用按扭要直觀

反正,Apple一直都在遊戲方面遠落後給Windows
用大型觸控介面配合,也不是沒有可能啊。
對呀,連甚麼勞什子的電池呀、續航力也不用理會
因為行動遊戲介面,是iPod Touch的
Apple Tablet,針對的是PS3/Wii而已。
給你一個27吋的觸控螢幕,也是可能的。
--------------------


不過是甚麼的猜想也好,Odin認為萬變不離其宗。
因為,Apple在最近十年最好的產品是甚麼?
不是iPod、不是iPhone,
而是iTunes。

很多人還以為Apple的核心業務是電腦
但其實,iPod和iPhone所帶來的利潤根本就遠遠超越了Macintoch
而這兩件產品,都是捆綁在iTunes這個東西上
對,Apple的未來也被捆綁iTunes上。


所以,重點從來都不是螢幕呎吋呀電池重量之類
而是
它究竟是甚麼東西?
它,可能是電腦,也可能是PMP,也可能是任何東西。

5 則留言:

  1. 有先見之明, 洞悉先機(指IPAD). 很難想像此文寫於2010年1月6日那麼早. 期待上面所寫一一實現.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讚賞,原來我曾經說過這樣的話,連我自己也忘了...

    回覆刪除
  3. iTuneS
    you missed the S.
    idiot.

    回覆刪除
  4. 太精彩的文章,獨具慧眼!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