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Odin笑談Netbook(四):是誰殺了Netbook?(回應篇)

UMPC
我不敢說 Netbook 已死. 只可說是她在不情願下被轉型了.
我反而會說 UMPC 已死

odinchong
UMPC就真的是轉型了。
MID、Smartphone、Netbook其實都是走同一條路:
Ultra-Mobility PC嘛!
早前跟Da姐談Wintel與UMPC談得興起,遲一點來多一篇:
是誰殺了Wintel。



fixup
曾經幫臺灣廠商打出PC一片天的WinTel,如今是PC的最大絆腳石。
如果把Netbook定義為廉價電腦的話,又能保持低價的話(200美金以下),還是有市場的。當然不是用它做電腦,而是做Utility。比如媒體播放器,3g router,VOIP server,NAS,home automation、control等。
總之,做home server,比用臺式機好多了 - 占地小,噪音低,省電,不需UPS等等。也比專用的器件好多了,比如一個3g router是近200美金,netbook比它能干多得多的事情,愚蠢透頂的人才會花同樣的價錢去買個CradlePoint。
我覺得這是netbook的唯一出路,否則必死無疑。
我個人目前只要HP 311 + Acer 1810,也就是CULV + ION + 1366x768,對Atom + GMA + 1024x600的netbook已毫無興趣,除了上面說的當home server用之外。
就像最早的netbook, 7”的eeePC死掉了,9“也死掉了,10”正在死。只有11.6”以上的才有一線希望。對于大眾來說,輕薄永遠受歡迎,太細了卻不是。

odinchong
究竟10.1吋市場及11.6吋市場哪個會被幹掉?沒有1366x768會否被幹掉?我自己暫時也說不清。不過,我個人而言,我不太介意用小螢幕+低解像度。我對Netbook要求並不高,就是簡單的上上網而已。事實上,這一點也是早年Netbook大賣的原因--低階市場的消費者,在意價錢多於規格(當規格夠用的話)。
輕薄機永遠受歡迎,但很肯定的是:在短時間之內,超薄機種不會是它們的出路。以目前的普及生產技術來看,生產超薄螢幕的成本太高(超薄系列通通要HK$5000以上),但良率太低(Vaio P的螢幕以易碎見稱),加上還要底板和鋰聚合物電池配合,不是近期廉價市場所會走的路線。
不能造得薄,不能造得貴,如何可以更輕呢?無它,就是小一點。
目前CULV市場已經兩極化地走,不是13吋以上的貴價超薄機,就是10.1-11.6吋的廉價厚機。
而Netbook/CULV型Netbook是否只能成為Server/動物機呢?還是依舊大賣?雖然我估計仍然會大賣,但我不能否認的是:我暫時也看不清--因為當中有很多變數:這包括了經濟環境,Intel的策略,以及...Google。
與Google有甚麼關係?就是因為雲端技術的普及。我先前為何突然要提及Wintel?經過與Da姐的一番討論,愈來愈覺得雲端技術的出現,將使不採用Wintel系統的Smartbook帶來生存空間。看著這麼多廠商投入生產Smartbook,這是否有甚麼暗示在內呢?

hardware
小弟愚見,CULV係一個很曖昧的東西,
intel一方面唔想打擊自身atom銷量,一方面又要回應買家需求,
當巿場開始明朗個陣,CULV應該有發圍機會。
以前要買輕薄,效能好的notebook投資不菲,
其實倒返轉睇,將個堆系列整一兩個做低階/入門已經好夠,
但同時間要面對自己celeron/PDC既問題。
說實話,intel實在太多包袱。
用自討苦吃去形容實為不錯,如果佢唔做大netbook,
亦都唔招惹到咁多人玩埋一份,搞到自己進退失據。
但係eeepc701既成果,無人回質疑,
問題係:個巿應該點玩落去。
常覺得netbook應該加多些少定義,
等廠商循規道矩,唔會做壞個名,
但轉個頭,又會比人視為限制,
呢頭個巿大賣,另一邊又有咁多山寨執笠,
學某d人講,1個規格可以玩咁耐都無問題,
netbook某程度已經是IT界的奇蹟,
連基本因素都無埋。
但小弟認為,個巿唔多健康。
至於NV既ion問題,小弟覺得nv唔會迫到intel太多,
相反,intel有機會送佢最後一程。
NV搭netbook呢班順風車,有無咁易搭,其實都顯然易見。
早日先講唔會再做chipset,但係ion佢又繼續出,
NV其實應該都知最終結果係點,不過趁intel未動手前"搵得幾多得幾多"

odinchong
Intel大造Atom,也有它的無奈。
簡單來說,Atom本來並沒有Diamondville(N270/280),而只有Silverthrone(Z500-550),這是因為它打算收復被ARM攻陷了的的Ultra-Mobility市場,才有所謂的Atom MID出現。但由於Eee PC的出現、 AMD Geode計劃、以及後來的VIA C-7M,才逼使Atom把Silverthrone改為使用945GSE的Netbook。
簡單來說,就算沒有Atom出現,消費者對"輕省筆電"的需求,始終會造就出第二個Atom,就算沒有第二個Atom,都會有人用另一種低階CPU來造Netbook的--這就是市場力量。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Atom Z系列本來就只是用於MID的,但居然最後被用作Netbook的競爭點之一--這難道是Intel本來的計劃之內嗎?

hardware
如果無eeepc701既出現,大家對輕省筆電可能還是望塵莫及。
消費者由被動式到現在,其實都算跨進一個紀元。
但小弟認為下一個時機尚未來臨,當然,已走不了回頭路。
其實,intel佢肯放棄低階celeron等系列,atom有得佢發展,
可能都係件好事也不定。
硬件同軟件之間的追逐,只會輪流替換,
如果下下要配合硬件,深信很多程式都未必開發到。
也許atom到了疲勞之時。
至於巿場唱調同實際銷量出入,其實都唔意外,
係新興巿場托展,netbook係好成功,
平時返學,都見到唔少人有部netbook工作。
唱一唱反調,其實都係想人冷靜下來矣。
但在廠商而言,他們出了這麼多netbook,
一下子唱反調影響銷情,對他們無好處。
所以出netbook的廠商,他們就要唱好,普通巿場策略。
另外再回CULV,小弟認為,CULV唔存在同netbook既鬥爭,
反而係notebook上,讓買家多了個選擇,
也許intel視CULV平台為notebook,所以都無咁落力去做,
只能從規格同價錢上看出是CULV系列。
同埋出得netbook既廠商,自自然會有排外的心態,
CULV做唔起唔係佢本身既錯,也許只是生不逢時。
atom也許會繼續在netbook上紮根。
*大廠商想的東西,往往都是摸不著頭腦。

jackynews
到底netbook會不會被殺? 那就先要看那個殺字是何定義...是完全消失? 還是受重傷? 還是只是輕傷?
首先, 我個人覺得netbook是不會被取締, 同時也不會死...
我支持odin兄的論點, 可是這些論點只是不利於netbook吧, 就如當初netbook出現有人說不利於notebook, 現在也是, 會減卻不會死
其實, 我另外一個看netbook不會死的原因是...產品周期, 慢慢出現, 步入成長, 爆發, 減, 吊命....這是近乎每一樣產品都有的定理. 當然更深入的是周期中的每一個小周期...但...netbook真的進入了減這個階段了嗎?
我認為不然...原因是一個慢慢成熟的產品有它的市場適應能力, 這裡不成, 我跳地區, 這樣不成, 我轉形, 這種不成, 我合併...netbook已是一個慢慢成熟的產品, 有不少的因素及潛在市場及利好因素供它不斷地適應市場
舉例:
netbook-->轉屏
netbook-->觸屏及多點觸屏
netbook-->notebook化 (市場融合, 螢幕尺寸, cpc進化, 圖象處理進化...)
netbook-->微型化
netbook-->加倍續行力
netbook--> smartbook (這裡說的是市場模糊及重新定位或細分定位...)
netbook還有很強的生命力, 足以支援它的不斷小爆發...
odin兄說的危機, 大家也明白, 但是凡事不可能片面, 有危亦有機! netbook有很多不小的機會...
首是, 當然是netbook的轉形及對市場的種種適應力
另外, 是各大廠的支持, 現在的形勢是...不斷有新力軍及利好消息加入
還有, 是當上網世代的技術進步及價格的配合...
此外, 各地區的netbook市場周期不同,...netbook在某些國家只是剛起步或成長吧...
最重要, 是cpu...技術不斷進步, 成本是會不斷下降...而速度也
netbook不會死的, 受傷是會, 市場下降也會, 只要netbook的定義不是定位為非常窄的話及非常嚴緊的話..., 我相信小減然後平穩發展的可能性比較大 我也來預測一下, 1-2年後, 當netbook的定位已被轉形及細分破壞得非常緊要的時候...是有可能輕netbook的市場, 而富它的細分市場 ..., 2年後, 取締品出現的可能令市場減少...及其他國家也步入平穩期時, 也會開始減少...

odinchong
其實...因為我是傳媒出身...喜歡嘩眾取寵而已。
我的意思其實是,Atom要玩完,CULV要接著成為的netbook棒而已(笑)。

ml01
我唸netbook未必咁快死,但熱潮已過是事實,命運將同山寨手機差不多,價錢平,門檻低,不知明牌子充斥市場,當價錢低到到$1500-$2000時,大牌子要不退出,要不走精緻化,將價錢維持係$3500-$4000,希望可以保持利潤生存下去,到最後變成品牌notebook不同尺寸產品中既其中一員。
個人認為netbook的爆發最大原因就只係平:比起當時既notebook,但依家under $4000已經買到雙核notebook, netbook既最大優勢已沒有了,第二就係比較輕及持久力,但這是犧牲效能換來的,只是選擇而不是優勢,我認為netbook是類近notebook已不是手持裝置,netbook不是手持使用而是要放在平面使用的,而當notebook走向取代desktop的同時netbook就應回復本來面目:做翻名正言順細尺寸notebook。
從這次netbook大熱又可印証中國人做生意既特性:飲鳩止渴,一窩蜂就將市場做反了,整個利基既notebook市場就這樣玩完了,日本同美國厰真真無耐,我部notebook既二手價亦都無眼睇!

nigel
i dont think CULV can make 9" or smaller, so i think atom is not dead and wont be for a long time

hardware
其實更應該關注既,不是在消費者層面,
而是廠商,netbook個價越黎越低,利潤自自然會下降,
同埋最大禁忌係差唔多價位既notebook巿場,
說實話,各廠商真的心甘情願加入netbook戰團麼?
到最後,真係可以跑贏其他機種既,又有幾多部?
當買家們開始理性分析產品的時候,可能有不少人發現自己,
"唔岩買netbook"~
其實輕省筆電最大障礙,某程度同行業上的傳統既定位有離不開的關係,
而唯一的做法是循序漸進。
說實話,不少消費者的願望是:
價錢平,輕巧,效能好,夠長氣,
但事實係唔可能,不過,無人向這定律低頭。
有時,巿場發展到某個地步,消費者唔多唔少都要負上部份責任。

nigel
Netbook已死?
岩岩買左條死屍fujitsu u820 3g

jackynews
netbook應是不會死的, 可是會轉形, 這個絕對認同...
我覺得netbook除了平外, 仲有幾個主因
1. 市場其實一直有一個小尺寸notebook的需求, 不過長期為高價notebook所霸佔, 被忽視了這部份的需求
2. 另外, 市場亦有"輕薄"方面的需求, 不過一直為高價及性能所限, 而通常地要2kg
3. 微型化的走勢...我想9成的電子產品一直都有這方面的變化, 很明顯, 7-10吋這部份一直是空白的
4. 同時這個netbook的"net"字一直因為多個原因未真正走出來, 同時, mid市場的進化亦某程度上減少了netbook 方面的需求
5. 市場亦一直有只為文書用及簡單上網用的電腦需求
所以, netbook一定會一直存在的, 原因是以上需求是一直都會存在..., 轉型是可預見的, 畢竟netbook為notebook打開了各大廠不斷試水的勇氣, 而atom也為各大廠開發出無數可能...5花八門的電子產品...
odinchong
其實...雖然我說的是Netbook已死,但其實我的意思是:
"Atom-base Netbook已死"。
Netbook短期之內是不會轉型的,因為很明顯地--這個市場是有很大需求的,只是廠商愈來愈沒有興趣供應吧。沒有興趣的原因,其實也是因為Atom,這是因為
嚴重的限制導致的同質化,使廠商只能透過價格來競爭這個市場。
同樣地,由於技術的限制,又便宜又輕薄的電腦暫時不容易出現,7至10.1吋的電腦其實還有生存空間的。問題還是:做出10.1吋以上的Netbook,才可以賣更高價錢而已。
所以,CULV的減價,ION的Smartbook的出現,將會使Netbook市場變得更健康。

hardware
ION呢個產物,就算點做下場都係只得一個。
intel縱橫腦場界咁多年,要整死既,一早死左。
netbook巿場要健康,唯一方法是在規格,價錢上作出定義,
因為現在問題不是出於規格上,
而是廠商們,係又netbook,唔係又netbook,
廠商們其實間接玩死佢地自己。
至於呎吋而言,個人希望,7~9"可以重生,
但從商業角度,大量生產,可以使成本減低,
所以現在各廠主力做10"規格也正常。
反而出左10"既界限,下場只會同<10" netbook無異,
netbook很大關鍵係價錢主導。
其實呎吋上問題,intel曾經都開腔過叫廠商唔好出>10"netbook。
但到現在,就算intel唔出聲,廠商們都應該會計過度過。
netbook自從去到10"就開始放慢手腳,已說明了一點。
有輿論指netbook會越出越大,但那些應該只是忘記netbook本義的人。
或許,netbook既死,可能會帶來更多更好的東西,
只不過,從現在高峰處去殺,各方只會係輸家。
但係唔死,問題只會膠著無起色。
只要主流還是netbook,其他東西是很難取代。

odinchong
價錢和規格上作出定義,結果只有一個:大品牌壟斷。
無它。如果產品是同質化、價錢也是一樣的話,任何人都只會買有品牌價值、以及銷售渠道廣的產品。
小廠商呢?死吧。
好像Acer動輒被人說品質不好,華碩的銷售渠道不多,不用規格和價錢去競爭,豈不是坐待大品牌吃了自己?
故此,小品牌的生存空間只有:
1. 少賺一點,即價格競爭;
2. 找新的市場空間,即在規格上改變。
如果當年台灣三大品牌連價格都不能便宜一點,早就被HP吃掉了;
如果當年Intel不是限制了Netbook的規格,Netbook早就出現了高解像版本,價錢也不會跌至歷史新低。

hardware
intel若然當初不限制規格,佢今日個環境可能仲差過依家。
到時成個筆電生態係點,已經無人可以估到。
至於我所講既規格定義,似乎大家所想的都有出入。
好多產品,本身都有定義,又唔見有大問題?
大牌子壟斷,小廠商會死,這是廠商們自己的問題,
汰弱流強,不變定律,就算有無定義都亦然。
netbook本身都係得個d規格,但最後都有某機種跑出,已經證明左。
定義有無,結果都是一樣。只不過intel無開宗明義,其實本身都有。
與其話規矩制度問題,倒不如廠商問自己,係marketing做左d咩,
有咩地方做得不足還好。
下下將個波交比intel,是一種推卸責任。
唔認為整個筆電巿場要因netbook出現而起翻天覆地的變化。


odinchong
純屬討論,無意筆戰
如果語氣差了,只是我個人辭不達意,並無惡意,請見諒。
很多產品本身有定義,這點我不反對,也不是反對任何人為產品設限,問題只是:
這個定義/設限會不會有沒有意義而已。
有些定義是硬件要求,你要是不跟,後果自付;
有些定義是用來保護自己的市場,但總會有些人買了你的產品後,扭盡六壬要挑戰你的底線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賣出的產品人家怎用,我們阻、也阻不了。
何況,這個世界上,有更多的產品沒有定義
市場也不見得有甚麼不健康啊。
>netbook本身都係得個d規格,但最後都有某機種跑出,已經證明左。
>定義有無,結果都是一樣。只不過intel無開宗明義,其實本身都有。
>與其話規矩制度問題,倒不如廠商問自己,係marketing做左d咩,
>有咩地方做得不足還好。
我想朋友是沒有做過Marketing了,我現在做的是時裝公司的Marketing工作。
Marketing這種東東,不是小廠商可以玩的,因為它不但花錢,而且要長期投資。
每年要花百多萬,也未必有甚麼效果
沒有錢、沒有能力做Marketing的公司(例如敝公司),
就沒有資格生存嗎?
為甚麼這些小公司就不可以透過規格的改動來生存?
為甚麼由HP、Samsung等大公司壟斷才是健康?
為甚麼像華碩這種透過努力挖出藍海市場的小廠商(對,Netbook就是它挖出來的)
就一定要與一眾大廠一起燒錢,才有能力生存?
從消費者的角度看
為甚麼我就一定要買品牌,而不可以買性價比高的產品?
為甚麼我就一定要買LV這種又昂貴又懶高級的袋子
但不可以用同樣的價錢,買一件難看但實用的”露螢用Nikko”?
為甚麼我就一定要買Apple這種比別人貴的產品
但不可以用同樣的價錢,買一台PC(這是微軟的廣告... )
對啊,這就是:規格上的競爭
其實閣下心目中的筆電生態,怎樣才算健康?
翻天覆地的變化,真的這麼不健康嗎?
這樣說,我們是否還是用繼續使用GMA會比較健康?
這樣說,Intel逼我們在Core i7(Nehalem架構)上只可以使用它內建的GMA,
不可以使用我們慣用的ATI和nVidia,就很不健康了?
我的定義較簡單:
Intel賺大錢、筆電廠商賺大錢、消費者買得開心,這就健康
如果Intel沒有設限:
.消費者就可以自由地賣自己想要的規格
.廠商可以自由地做自己可以賺大錢的規格
.Intel可以透過賣Atom賺大錢
唯一的壞處是:大部份高階電腦都賣不出而已
那也不怕呀,筆電商就索性減產Celeron電腦,如果怕ASP太低
就像現在為Netbook加更多的增值配備,甚麼大螢幕呀高解像呀超薄呀之類
Intel呢?但老實說,在這個經濟環境,沒有Netbook,難道它的Celeron就賣得好價嗎?
不要忘了,今年前半年Intel的業績,還是多得Atom才有增長呢。何況,沒有人拿著槍去禁止Intel用這個價錢去賣嘛。
一句重點:
在自由的市場下,無形之手會自動的調整市場。

hardware
比得你大賣netbook,睇怕利潤無機會重上高階notebook水平者
其實小廠商要生產,唔一定要賣netbook,同電訊商做綑綁都未嘗不可,
又或者,小廠商們,最好應該結盟。
其實,社會發展已經是一個縮影。
世界還有很多規矩,有些更是很極端的。
要壟斷,都要做很多功夫。
唔夠人揪就係唔夠人揪架啦~
與其艱苦經營,搵過第二樣野做唔得架?
廠商們是這麼被動的麼?(說笑)
由始至終,都將責任交給intel,
消費者漠視netbook本義,作出無理要求;
廠商食住個勢,係又netbook唔係又netbook,
難道他們的行為不需要聲討麼?
明知netbook唔係你杯茶,點解又唔揀另一件產品?
呢三角關係,黎到呢個地步,要負責任既,應該係廠商同用家。
intel一定只能靠atom賺大錢麼?
同埋,atom真的能幫他賺大錢麼?
睇巿場發展,起碼睇357年啦
intel業績,無錯,係靠atom先守得住,
但倒返轉,他日atom唔會成為intel絆腳石麼?
>在自由的市場下,無形之手會自動的調整市場。
一個經典例子已經無啦,intel VS AMD,amd耕耘左咁耐,咪又係得個吉。
你可以話intel耍手段,但係唔理得你,我賺到錢就得,
交罰款咪當食生菜囉~
睇公司都係睇佢賺錢能力者。
區區一個ION會整死intel既,真係"科技界的笑話"。
從消費者角度,intel係永遠都是錯的,正常。
但這是太片面。
NV佢呢個處景,顯卡要同AMD殺,底板巿場又無乜得做,
咪寄望ion囉。
ION係成功既,一早得左啦,
本來暑假出,變左做9月先出,仲要以ion LE去示人。
有時見輿論,都係假設intel係一個咩都唔識既傻瓜。
係傻瓜既,一早已經比人幹掉吧。
其實巿場三角,只要大家各退讓一步,已經促成了很多好事。
消費者實在有太多無理要求,以為科技進步,就等於咩都做到,
消費者睇黎需要教育啦
再講重點,netbook一個規格都行左咁耐,都係巿場的奇蹟吧

odinchong
>比得你大賣netbook,睇怕利潤無機會重上高階notebook水平者
Sony Vaio X是甚麼來的?
>其實小廠商要生產,唔一定要賣netbook,同電訊商做綑綁都未嘗不可,
這個主意不是不能,但是很明顯你不了解電訊商綑綁的手法
你知道電訊商會瓜分小廠商多少利潤嗎?
你知道甚麼PCCW的eye2是甚麼品牌來的?(你不是以為PCCW真的推出PMP吧!)
對,電訊商見你是小品牌,吃你七成利潤已經很仁慈
連品牌名稱也吃掉了,你還做品牌嗎?
>又或者,小廠商們,最好應該結盟。
結盟來幹甚麼?一起賣?一起競爭?一起宣傳?
誰做老大?誰做老二?誰佔大份?
對,小廠商很多時都會結盟,但目的就是向上遊(像Intel)和向下遊(像漢科)爭取更大的折扣或分成
>唔夠人揪就係唔夠人揪架啦~
>與其艱苦經營,搵過第二樣野做唔得架?
>廠商們是這麼被動的麼?(說笑)
我還是那一句:這句並不好笑
我們這些中小企就是這麼被動,
”搵過第二樣野做唔得架”,就像買一棵菜容易嗎?
倉存怎辦?銷售渠道怎辦?生產貨期怎辦?
上游供應商怎辦?已交付了的宣傳費怎辦?
你以為華碩不做Netbook的決定很好下嗎?
你以為Intel、8.9吋螢幕供應商,會很少量供貨給華碩這種中小企嗎?
你以為它們又肯回收它的倉存嗎?
你以為代理賣不了它們的貨時,會給他們好面色嗎?
你以為E-zone會把廣告費退給它們嗎?
甚麼”搵過第二樣野做唔得架”,這是風涼說話。
>由始至終,都將責任交給intel,
對,我是很高興見到Intel這個樣子,我也擺明不爽Intel
也很高興看到Intel在這個Smartphone風潮下無能為力,然後搞個Atom出來
也很高興看到Intel在這個Netbook風潮下進退失據,然後看著Atom不知怎算
但是,我沒有說Intel要負甚麼全責、甚麼千古罪人呀甚麼的--因為這是自由市場
我只說了一句:有了ION,市場才健康
因為:”有得棟,先係老闆。”
>消費者漠視netbook本義,作出無理要求;
>廠商食住個勢,係又netbook唔係又netbook,
>難道他們的行為不需要聲討麼?
聲討甚麼?消費者有甚麼責任跟著Netbook本義?
消費者見到好就買、不好就不買,買不起去搶就是自己責任
廠商賺到錢就出,賺不到就不出,沒錢賺而後騙別人錢就是廠商責任
Intel有權說甚麼Netbook不好用、甚麼Netbook睇壞眼
消費者就不能打打嘴炮嗎?
>明知netbook唔係你杯茶,點解又唔揀另一件產品?
因為:”有得棟,先係老闆”嘛
現況就是:沒有得選,我不是硬食,就是不買
又怎會有”點解又唔揀另一件產品”的情況呢?
>intel業績,無錯,係靠atom先守得住,
>但倒返轉,他日atom唔會成為intel絆腳石麼?
你沒有看我的Intel系列文章了。
就是因為Intel覺得Atom是絆腳石,所以才多番設限。
但在多番設限下,結果Intel/廠商/消費者三輸而已。
Intel未能成功阻止ASP急跌
廠商也因為Netbook只能作價格競爭而賺不到利潤
消費者也失去了選擇的機會
三輸的局面,就是健康的局面嗎?
>在自由的市場下,無形之手會自動的調整市場。
>一個經典例子已經無啦,intel VS AMD,amd耕耘左咁耐,咪又係得個吉。
>你可以話intel耍手段,但係唔理得你,我賺到錢就得,
>交罰款咪當食生菜囉~
>睇公司都係睇佢賺錢能力者。
我是Netbook fan,不是AMD fan
AMD以往不濟也是事實
但清搞楚
HP/Asus廠商的問題是:上游廠商設限下,逼使它們只能透過價格來競爭
但Intel/AMD的問題是除了是專利之外,還有規格上的差別
Intel就算是賣得比你貴,但一樣比你好賣
因為我有45nm,也因為我有4核
而不是價格競爭,兩者根本不能比較
反而證明了單憑價格上的割喉式競爭,是多麼的不健康
>區區一個ION會整死intel既,真係"科技界的笑話"。
對不起,請你找找我有沒有說過”ION會整死intel既”
我只說過:"nVidia會繼續與Intel"玩
在Netbook上,nVidia的形勢就是比人弱
對我來說,即使我已試用ION的機種
我對ION一點也沒有興趣,我也從來也沒有考慮要買ION
但我仍然說有ION,更健康,是因為:
消費者可以選擇
廠商可以賣貴一點
>消費者實在有太多無理要求,以為科技進步,就等於咩都做到,
>消費者睇黎需要教育啦
其實有時不明白甚麼叫"無理要求"?
每一個人都想用1毫子買Core i7;
每一個廠商都想用1顆8086來賣HK$100,000
Intel可以埋怨Atom把它們ASP壓低了
消費者就要受教育嗎?
>再講重點,netbook一個規格都行左咁耐,都係巿場的奇蹟吧
甚麼是奇跡?
你覺得Netbook這個市場真的不值得、也沒有資格出現嗎?
這個世界沒有奇跡,只有事實
事實是:Netbook的確有這個市場
而華碩亦找到了
這種就是藍海策略
藍海策略,從來都不期望甚麼奇跡
jackynews
WA~~~吵很大呢...
小人物來說說marketing...
由下而上吧
hardware說>netbook一個規格都行左咁耐,都係巿場的奇蹟吧
那是可以參考我之前提及的需求,
我覺得netbook除了平外, 仲有幾個主因
> 1. 市場其實一直有一個小尺寸notebook的需求, 不過長期為高價notebook所霸佔, 被忽視了這部份的需求
> 2. 另外, 市場亦有"輕薄"方面的需求, 不過一直為高價及性能所限, 而通常地要2kg
> 3. 微型化的走勢...我想9成的電子產品一直都有這方面的變化, 很明顯, 7-10吋這部份一直是空白的
> 4. 同時這個netbook的"net"字一直因為多個原因未真正走出來, 同時, mid市場的進化亦某程度上減少了netbook 方面的需求
> 5. 市場亦一直有只為文書用及簡單上網用的電腦需求
其實那個市場很大呢, 只是一直沒有人夠膽及有遠見去做, 慢慢愈多愈多人知道netbook, 隱性大市場現在明朗化, 大需求, 所以一直有人買並不出奇, 一個一直未飽和的市場同時需求大的市場, 自然可以接受同規格的產品啊
就好像買橙, 橙這個市場長做長有, n個公司賣同樣既橙都會有人買的啦
當然啦, 慢慢緩步下來, 因為很多人都已經有了netbook, 那市場就開始變, 他們要的是找一部取代他們手上netbook的第二步機, 一直一樣當然不成, 自然便有了各種不同規格的netbook
netbook-->轉屏
netbook-->觸屏及多點觸屏
netbook-->notebook化 (市場融合, 螢幕尺寸, cpc進化, 圖象處理進化...)
netbook-->微型化
netbook-->加倍續行力
netbook--> smartbook (這裡說的是市場模糊及重新定位或細分定位...)
odinchong兄說 > 不要忘了,今年前半年Intel的業績,還是多得Atom才有增長呢。何況,沒有人拿著槍去禁止Intel用這個價錢去賣嘛。
一句重點:
在自由的市場下,無形之手會自動的調整市場。
先說無形之手吧, 也離不開供給與需求吧(基本經濟學), 互相影響, 互相調整, 而intel的而且確有力去控制整個市場, 畢竟以市場力量來說, intel說一句, 便足以令市場震一震...那我便會好奇了, 為什麼atom會死...?
好像odinchong兄提及, atom是賺, 而且是大賺吧, 其實atom...intel 會不會做死它是一個問題, atom只是好像以前CPU剛出的時候, 各大廠由根本開始發展這個市場, 無論有再多其他輕省cpu也好, 大家都是在這個新興市場鬥啊, 薄利多銷便好了, 試想想, netbook market何其大, intel可以從千萬個atom中賺錢, 自然也可以從千萬個atom 2代賺錢, 因為netbook也是要換的啊, 這和notebook是一樣的...不見intel不斷發展atom系列嗎? 愈來愈強的atom, 反來打notebook市場一把也是可能的
^^我覺得這樣討論也很開心, 比較少有呢, 從你們說的,我也得益不少呢

odinchong
其實Intel目前的情況是蠻困難的。
眾所周知,目前的高效能市場已經愈來愈niche了,未來就是微腦的市場。
然而,現在Intel的選擇已經不多,只有以下兩個方法:
1. 開多一個RISC戰線(已賣掉的Xscale),以RISC的低功耗和低成本來生產Ultra-mobility處理器,但是,它將會失去悠久以來x86上的優勢,一切由零開始,還要給ARM的授權條款綁著,進退失據;
2. 以低功耗、低成本的x86(Atom Z-Series)反攻,但CISC先天的體質,短期內很難與RISC的ARM競爭,以GMA的水平又不足以做微腦的繪圖晶片,結果又要外借PowerVR,成本怎能比ARM便宜?何況Intel又防賊似的防止再出現新的Moorestown Netbook反噬。
早年PDA初起時,Intel仍然沉迷於高效能、高價格的CPU上,沒有想到ARM在靜靜的起革命,盡搶Ultra-mobility的市場。待Intel匆忙的買下Xcale來學ARM時,已經是被遠遠的拋離。Intel只能無奈地搞甚麼Atom,打算玩甚麼MID的定義,反攻ARM;想不到MID未能大賣之餘,反而給Atom和Netbook反噬了一口。
Atom Z-Series (Silverthrone)就是這樣了。說低功耗呢?未加上電話都僅僅是剛剛好;說便攜呢?離不開Li-ion大電的它遠比PDA/Smartphone笨重;說低成本呢?未加上電話都已經比Smartphone要貴了。結果沒有太多廠商用它來造MID,反而用它來做Netbook。
Atom Z的新一代--Moorestown如何?功耗呢我還不太清楚,但價錢可能才是最大的問題咯。
Atom新一代Pineview我基本上已經無視--
正如我所說:
Atom的效能本身就是一個問題,Netbook的價格也是一個問題
Pineview架構不變,效能會有提升嗎?
Netbook已經沒有得賺了,Pineview的成本更高,廠商會出嗎?
不過,我很同意Jacky兄的說法:
”因為很多人都已經有了netbook, 那市場就開始變, 他們要的是找一部取代他們手上netbook的第二步機, 一直一樣當然不成, 自然便有了各種不同規格的netbook”
netbook-->轉屏
netbook-->觸屏及多點觸屏
netbook-->notebook化 (市場融合, 螢幕尺寸, cpc進化, 圖象處理進化...)
netbook-->微型化
netbook-->加倍續行力
netbook--> smartbook (這裡說的是市場模糊及重新定位或細分定位...)
這正是一眾無奈的廠商可以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