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Odin笑談Netbook(四):是誰殺了Netbook?

很多人都知道,Odin是Netbook的大好友。上半年,媒體和電腦廠商好幾次高調地宣傳Netbook熱潮已過,CULV將會取而代之,但Odin仍然多次反駁;然而,Odin的預言亦不幸命中,CULV搞了數個月依舊不成氣候Netbook依舊大賣。而且,Microsoft也面對現實,把Windows 7的硬件需求降至Netbook可以應付的水平,很矜貴的Sony再三抒尊降貴,多次推出Atom-base的Netbook,而且一向不涉足電腦界的Nokia也突然宣佈推出Netbook,而近月的nVidia ION更把Netbook的風潮推至最高。



誠然,為何Netbook大好友Odin,偏偏在這個時候宣佈:

Netbook已死?

究竟,是誰殺了小Netbook?



SUSPECT A: WINDOWS 7

問題的最初,也許要說到Windows 7開始。眾所周知,Microsoft Vista之死,或多或少與Vista的硬件要求有關,而Netbook更坐大了這個風潮。Netbook的出現,使Microsoft很無耐地要重新為預載XP的電腦授權,結果使XP的市場佔有率不降反升,同時進一步削弱了Vista的生存空間。故此,才有Windows 7的出現。然而,Windows 7真的適合Netbook嗎?

用過Windows 7的朋友也會同意:Windows 7在Netbook上是很流順的,但是也不能否認:Netbook跑Windows 7的流順度並不及XP。可是,這點不流暢足以要了Netbook的命嗎?暫時不會的。

但是,Internet Explorer 8會要了Netbook的命。

在Netbook上用過IE8的朋友都知道:IE8是明顯比較頓的--佔用資源較大,假死情況頻繁。可是,IE8不就是推出了一段時間嗎?為甚麼沒有人會覺得IE8要了Netbook的命?是的,但是XP預載的是IE6。怎說好呢?大家知道目前最多人用的瀏覽器是甚麼嗎?是IE6。為甚麼IE6會"如此"受歡迎?因為XP預載的是IE6。自網絡年代開始,電腦已經不再是電腦發燒友的專利,一般人也開始會用電腦來上網。然而他們不像電腦發燒友一樣,會不斷的更新、不斷的追求最新的技術,它們只懂用預載的東西來上網,IE6對於Netbook是很輕鬆的。Windows 7呢?預載的是--IE8。目前有用過Windows的人,絕大部份都是電腦發燒友,所以它們雖然使用Windows 7,但最後不少都會改用Firefox/Chrome/Opera;但是一般人呢,自然還是預載了的IE了。面對著大食夾慢吞吞的IE8,會有甚麼想法?屆時,Windows 7不單不是Netbook的良伴,而是Netbook的毒藥了。



有人會說:屆時可能不是Netbook要死,而是IE8死吧。也許是吧,但我們不可以否認的是:Atom是一年前的產物,也是一個效能較落後的產物。Atom推出時,Firefox才剛有Version 3.0,Chrome這個調調兒還未出現。但現在呢?Atom跑Firefox 3.5.3雖然還可以,但已經有點吃力;而Chrome 3.0已經沒有1.0/2.0的爽朗。時代不斷進步,即使Odin再喜愛Netbook,也不會幻想它能長命百歲吧。

SUSPECT B: MANUFACTURER


不是嗎?目前愈來很多廠商都很積極地跳進Netbook的大海裡,為甚麼我會說廠商殺了Netbook?

我經常都強調:Netbook是一種利潤很微薄的機種。Netbook這種東西,成本約為HK$700-HK$1000、或US$100-US120不等,以銷售慣例,生產成本需要是零售假30%左右,才能蓋過銷售及宣傳成本而賺得純利。然而--目前的Netbook售價跌破US$100大關。對,你可以爭辯說這是山寨價。但大廠呢?目前,HP的Netbook已跌HK$3200左右,為了顧及產品質素,它們很難用HK$700的成本去造Netbook,如是者,它們還可以有多少利潤空間呢?但同時,隨著中國經濟復蘇、工人工資及加工費上升,以及人民幣匯率上升的關係,Netbook的成本卻有增無減,未來的新一代Atom N450 (Pineview)以及Windows 7將會使Netbook的成本攀上新一個高峰。

造Netbook--還有利潤嗎?



無疑,目前的Netbook銷量仍然很好,每天我們都會見到有人在電腦公司買電腦。對呀,Netbook銷量每日創新高,但是:手提電腦市場的盈利比率不升反降。

沒有廠商賣Netbook給你,你就可以買嗎?

不能。這一點其實大家都會發現:華碩、Acer、MSI都不再賣Netbook了--因為在大品牌當中,它們的成本議價能力最弱,品牌吸引力也較弱,而競爭能較強的大品牌,例如HP、Samsung等也漸漸減少出貨量(還在出貨的原因,可能只是要解決積壓的倉存而已)。Odin預期在今年年尾N270/N280停產後,比它更昂貴的新一代Pineview、以及更昂貴授權費的Windows 7推出之時,就是跟Netbook說再見之時了。

SUSPECT C: HIGHER PRICE


剛才Odin才說不斷下跌的價格逼使廠商放棄發展Netbook,但我又突然說Netbook的價格上升殺了Netbook,這不是精神分裂嗎?

首先我們會留意到:目前仍然有很多廠商很"熱情"的推出新Netbook,但這些Netbook有甚麼特點?對,不是大螢幕,就是高解像度,然後又是ION呀、超薄呀之類。由於產品價格日漸低落看,逼使廠商加入不同種類的增值概念:例如加入ION的Netbook,已經回升至HK4000元左右,而Sony呀、Nokia的Netbook,更是以Netbook用家難以想像的天價推出--完全違背了Netbook原來價廉物美的原意。



相反,傳說中的Netbook大敵CULV,價格終於回落至較現實的水平。CULV一直的最大問題是:兩邊不討好--Notebook的價錢,Netbook好一點的效能。為了使自己賣得更貴,它努力的把自己包裝成超薄機種,又用更大、更高解像的螢幕,但銷量一直不好,直至價錢不斷下調才見起色。洗盡鉛華,不再搞甚麼超薄設計的Acer 1810TZ將CULV的售價推至新低點--以HK$4600的售價來出售雙核手提電腦!用fixup兄的說法:有了1810TZ,我們還要Netbook嗎?Odin認為,1810TZ尚未能解決Netbook,但是試想想當雙核的CULV也可以賣至HK$4600,那樣可能否出現HK$4000以下的CULV嗎?可能的!沒有了超薄設計,改回10.1吋螢幕,用上單核的SU3500,要Acer下調到HK$4000是否不可能嗎?為了銷量、為了清掉倉存的一大堆SU3500,Acer/華碩絕對可能這樣做。

當CULV比Netbook便宜時,Netbook還算是Netbook嗎?

PREDICTION


好了,又是Odin大預言的時候了。
  • Atom-base的Netbook會在Windows 7及Pineview出場後慢慢玩完。Odin估計會在下年年初吧。
  • Pineview吃屎吧!
  • CULV會成為新一代Netbook,但它同樣會使廠商陷於進退兩難--因為CULV的成本比Atom還要高。
  • Netbook創造出來的輕省筆電市場只會愈來愈大,手提電腦的平均價格(ASP)只會愈來愈低。沒有Atom、也會有CULV,沒有CULV,廠商也只會拿Celeron再繼續做輕省筆電。Intel想提高CPU的ASP嗎?算了嗎?
  • nVidia會繼續與Intel玩個不停--君不見ION 2代準備出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