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Odin笑談Netbook(三):CULV系列--我為何愛Netbook

雖然Odin笑談ARM還未談完,但近月CULV殺聲震天,戰鼓響個不停,故筆者又先轉話題,笑談CULV。(喂,不要向我擲番茄...)

1. 效能?功能?沒有功能的效能?要來幹甚麼?
2. 效能的密度:你經常需要這些效能不可嗎?
3. 效能的強度:你真的需要快這兩秒不可嗎?
4. Netbook的哲學:知足常樂



也許,經常會有人跟你說Netbook:太慢了、性能太弱、不夠用等等等,所以,你要買CULV。不過,Odin認為電腦界最大的謊話就是:效能。


Performance VS Function

筆者認為,電腦除了分為硬件(Hardware)和軟件(Software)之外,更要分為效能(Performance)和功能(Function)。甚麼是效能?就是你的電腦運算速度有多快、運作有多暢順、能達到甚麼軟件的基本硬件要求。但甚麼是功能?就是你的電腦用來幹甚麼。

回想1995年,如果沒有Windows 95,PC用家用不了進階的圖形介面、用不了長檔名、用不了更穩定的作業系統。不過,對於我們這一群剛上8MB記憶體的窮學生來說,面對著需要16MB記憶體才能暢順的Windows 95,只有慢動作運作矣已--就是功能比效能高的結果。但是,現在有不少像三色台那一套"Click入黃X屋"一樣,讓何X兒用四核電腦來玩MSN的人,這不就是效能比功能高的結果嗎?這世上還真的充斥了不少不知為甚麼而買高效能電腦的人啊。


真的需要用四核來玩MSN嗎?

功能和效能怎劃分呢?我又要汽車做例子好了。今天,多用途七人車(MPV,例如Toyota Picnic)或多用途休閒車(RV,例如Honda Jazz)大行其道,是因為不少汽車買家並不不在意汽車的馬力有多強大(效能),但在意汽車是否是否有多兩個後備座位、或是有較大的儲物空間(功能)。但功能是否又可以脫離效能而獨立存在?又不能。因為如果功能多了,車身也重了,我們又更需要有更大馬力的引擎去推動車子,否則車子老是在磨蹭,的確會氣死人。

我們其實確實需要的是可運作的功能,而不是效能,效能僅是為了功能而存在的。有功能、沒效能,電腦自然做不到甚麼(就好像用一部80486的電腦來看影片一樣吃力),但有效能、沒功能呢,那我要這台電腦來做甚麼?我認為世界上真的需要有高效能的電腦,做電腦繪圖的、做資料庫的、做電影剪接的、玩3D遊戲的,總有其需要,但是,我們是否真的需要考慮一下我們要用電腦幹甚麼嗎?


How the Performance performs?


很多人說:不,我真的覺得用Netbook上網太慢了;噢,Netbook轉影片實在太慢了,唉,Netbook始終並非完整的電腦。對,也許有人真的這樣想,但是,這種"慢"究竟有多大的影響?

唔,Odin會將電腦的運算效能分為兩種:
1. 頻密的運算過程:例如播放影片、打3D遊戲、資料庫運作、視窗運作流暢度等;
2. 一次過的運算過程:例如影片或向量圖轉換、開啟網頁或程式、檔案抄寫等。
如果說是第1點受到效能影響的話,這點的確會使電腦的正常功能不能運作,無疑,Netbook不適合你:如果你真的打算主要打算玩3D遊戲、負責處理大型資料庫,又或是自問是電影發燒友,甚至是連Windows也不能流暢運作的話,對不起,Netbook不適合你。但是,如果你只是要上上網、做做文書,難道Netbook對你來說真的很慢嗎?


Netbook真的不能編輯照片嗎?還是你的時間太寶貴了?

如果是第2點受到影響的話,首先我們要看看這種運算功能是否你經常要做的?Odin舉例說:筆者偶爾會用Coreldraw做一些向量圖轉換、亦在某些時候會用一些大型的壓縮工作,但是,Odin真的需要特地用兩部Netbook的價錢買一部雙核手提電腦,就為了取代Netbook去做每星期做數次的工作?我真的連那那我不如用Netbook的價錢買一部Desktop算了。

對,也許你會覺得:哪上網呢?文書呢?我可經常要上網的!好吧,你經常要上網,但用Netbook上網,會令你的瀏覽速度減慢多少?一秒?三秒?五秒?我們是否真的值得為了入umpcfever.com能快上兩秒、開個Photoshop能快上五秒,而多花數千元去買一部雙核手電腦?對不起,Odin的時間還未寶貴至每秒也是幾百萬元上落,我寧願把那數秒浪費掉,為自己省下一次遊泰國的機會好了。


多用數千元去省十數秒時間?還是多省數千元去換一個假期?

好了,如果你是電影剪輯師、或是資料庫管理者,對,你經常需要用電腦作大型運算,而Netbook的效能亦真的對這些功能有極大的影響,那老實說:Netbook真的不適合你--問題是,你真的需要經常在家或公司之外的地方做這些工作嗎?

Netbook: Philosophy of Sufficiency

筆者不是再挑剔那些為了效能而買貴價電腦的用家,買電腦,目的就是為了快樂,我真的覺得上網慢一秒、轉檔慢十秒很不快樂,為何不可?但是,Odin認為Netbook背後就代表了一種知足的哲學。我知道也許不久的將來,更多不同的新功能最終會把Netbook淘汰掉,就如Windows 95把80486淘汰、寬頻把Modem淘汰一樣,但是,世界日新月異,每次要追最新的科技,我們究竟要為此花多少的心機和時間呢?對,Netbook的效能真的不算很強,螢幕真的不算大,但是這樣就足夠了--我並非只爭朝夕之間的先後、也不在乎那一點點的快感。我只會用Netbook上網、經MSN聊天,我只會用Netbook做點文書、看看照片,我要雙核幹嘛?我要CULV幹嘛?

我知足,所以我用Net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